前天半夜,佩玲從台灣打來說,容生當爸了,現在在產房陪老婆。

 

我想起大約四年前,他和小粉紅吵得很激烈的那段日子,半夜跑來敲我的門。

 

「我辛苦賺錢還不都是為了應付她那一張又一張的帳單!每天為了加班和我吵架,甚至我晚十分鐘回家也跟我鬧離婚`!我已經快撐不下去了!」以上是我從他酒醺醺的口中勉強拼湊出來的大意。

小粉紅比容生年輕快十歲,雖然談不上驕縱任性,但絕對有一定程度上的公主病,所以我們私下都叫她小粉紅。她和容生交往不到一年就步入禮堂,這對一直甜蜜蜜的情侶自從走入婚姻後便感情生變。

這情況,約莫就是人們口中說的『因誤會而結合,因了解而分開』吧!

 

他們離婚了!我也在場。

容生說:「我下一段婚姻絕對要找一個成熟懂事的女孩!」

拍拍他,我鬆口氣:「你能這麼想真是太好了!我們都這把歲數了,沒那個精力跟耐心去談一段十幾二十歲的感情,你這些日子的疲憊我們都看在眼裡,還是找適合自己的伴侶比較重要!」

 

兩年前,我和佩玲和平的結束婚姻沒多久,容生就介紹他的未婚妻給我們。

除了樣子比較來更青澀以外,她對容生的態度老實說我看不出來和小粉紅有什麼差別。

 

「兄弟,你何必又掉入同一個坑?」

到外面抽煙的時候,我提醒他。

沒想到他吐了一口很大的菸霧,姍姍的說:「我怎麼會不知道呢!我也不是沒試著和外型是我的菜、個性又成熟的女人交往,儘管交往的時候沒有什麼爭端,但是我就是沒有戀愛的感覺!分手原因也是因為沒感覺!」

 

「你的人生不可能一直追求戀愛的感覺啊!」

在我看來,他只是浪費時間。

 

「韓,生活是活的、跳動的,跟隨著我們一點一滴的言語舉止,如果一切只有自然、習慣,很快就會變成麻痺,然後漸漸死去!有些人喜歡細水慢流的生活,那對我而言卻枯燥無味得令我發狂。」

感覺好像有道理,不過我還是不太能夠明白他的感受。

 

「我喜歡的就是『生動』的女孩,會為節日花心思、任性撒嬌、開心或不開心都表達出來的女孩!雖然聽起來很可笑,但我已經認清自己就是栽在這樣類型的事實,所以我只好盡自己的力量去維持我想要的!我和小粉紅之間會結束大半是沒有好好溝通,我急著希望她懂事、她氣我不懂她的需要!」他又嘆了口氣,指著裡面的未婚妻:「別看她老是對我予以予求,其實她比任何人都在乎我的感受!」看來現在這位新任小粉紅對他而言真的很重要。

 

「能走出來固然好,不是我要唱衰,要是你這一次重蹈覆轍,還是可以半夜來敲我的門!」

 

他笑得很幸福,說:「不會了,有過一次教訓,這一次我會更用心!感情永遠是一輩子的課題!」

 

他走入屋內後,我也開始思考我想要的是什麼。

.

容生能在婚姻中嘗試過、失敗過後,開始正視自己面對自己、認同自己,並且對感情朝向更積極努力的方向,實屬難得!

現在他當爸爸了,我都可以想像得出他寬慰的笑容,容生,恭喜你!

 

我一直記住他說的話,『感情永遠是一輩子的課題』。

 

-END-

這門課的答案永遠是無解啊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茶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