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久了,他坐下來把玩桌上的菸盒。

最後,似乎想起什麼,他揉爛它。

約莫半夜三點半,我正打算收攤,這名男子衝進來,卻什麼也不說的看著我擺在桌上的菸,然後揉爛它。

 

「60元,謝謝。」我不是賣菸的,是個小小算命攤,但他什麼都不問也不說,就這樣弄壞我的菸,這賠償我當然該向他討。

他木然的從口袋掏出百元鈔票。「不用找。」

幸好只剩幾根!我暗自得意。

 

男人看著手上的菸開口,「我今天碰到一個女生。」

「喔?你要算姻緣嗎?」

他不理我,自顧自的講。

 

 --------------

當年,國家打退了日本,全國欣喜無比,然而隨之而來的,卻是國軍不停止的姦搶擄掠事件。 

政府刻意的放縱使他們更加肆無忌憚,各個村落都忍住不敢吭聲,無論白天晚上,都不讓家裡的女人出門,而家裡沒男人的婦孺們,不出門是無法過活的。 

那天,我阿母照樣一大早就出門擺攤。

 

寒冬來得有點早,上午沒有半個客人,我乖乖待在阿母身邊寫字,那是 明天 先生要抽查的作業。後來一個軍人走過來,我逮到機會趁阿母不注意,溜到隔壁找大春嬉玩。

不知道過多久,我隱約聽到慘叫聲,我傻了一會,因為那有點像我阿母的聲音!

我按捺著不安溜回母親的小攤,只見攤子裡不見母親的蹤跡,但攤子旁兩步遠的小巷口卻有兩名警察高調的站著。 

我膽怯的上前問:「請問大人,有沒有看到我阿母?她剛剛還在那....」

「小孩子閃邊!」

話沒問完,我就被踢倒在地。

大春的阿爸馬上跑來扶起我。「不通看,先過來阿北這裡。」 

我吃痛的爬起來看著巷子方向,似是母親的哭聲雖然低沉小聲,卻不曾間斷,雖然我年紀尚小,卻聽得毛骨悚然。「不要啦!我要找我阿母!」我大聲哭鬧,無奈大春的阿爸拉住我,不讓我靠近。

我的哭聲引來了好奇的人潮,可是大家似乎知道發生什麼事,也不敢探個究竟。

 我一下子就哭累了。

 

我阿爸前幾年去了,家裡只剩我和阿母兩個人過活。

阿爸在祖國有一個家。記得阿爸聽說日本仔節節敗退後笑得好開心,問阿母可不可以把那個大某帶回來,沒多久,阿爸被日本鬼徵兵到祖國打仗,還安慰阿母說,絕對不會把槍口對準同胞,一定跟隨祖國榮耀歸返,回來照顧我們母子。光復那天,阿母說阿爸沒能活著看到臺灣歸還祖國,一定死不瞑目。

 

「砰!」好大的炮竹聲驚醒了我。

「阿爸…」

 

我坐起來,看到村裡的人都聚集在大春阿爸的攤子外。 

「我阿母呢?」我著急的看著村民。

村民的臉色一個比一個難看。

「我阿母呢?」我來不及往巷子跑,就看到阿母的腳橫著自我眼前而過。

 

那一定不是阿母,那一定不是阿母….。我嘴裡一直唸著這句話,卻跟著前面的那雙腳走。

那雙腳,被丟到市集後面的大河了。

我在那條河邊瞪著那雙腳沉入河裡。

 

 

   當那具屍首再度浮起,我看見阿母深藍色的的布衫,那是件被縫補過無數次的衣服,阿母只要出去擺攤或做粗活,都會穿上這間。

 

「阿牛,返來啊,天都暗了。」大春不知何時摸到我身旁,陪著我蹲在河邊良久才柔聲勸道。

 

「不要…你有阿母,我沒有!」隨著這句話脫口而出,我逐漸接受這個現實,不甘心的痛哭:「我沒有了!我沒有阿母了!」我跳下河,想把阿母拉上來。

「阿母!」

 

「阿牛!」回頭一望,村長伯跟其他村民在河邊大吼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大春阿爸此時已經衝到我眼前將我抱上河邊。

 

「我不要,我阿母還在那裡!」

 

         大春的阿爸打了我一巴掌。「你阿母死了,你也要跟著去死嗎?」

我頓時語噤,漠然看著村民們將阿母的屍體抬上來放草地上,浮腫的屍身看得我的心更加劇痛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阿母的膚色慘白,胸襟上除了有一片紅色血漬,衣服殘破得無法蔽體,明眼看就明白是給撕破的!

        原來我阿母是受了汙辱而死的,體內又是一股憤怒。「我要殺了他!村長!我要報警抓他!」

 

「別亂講話!」村長嚴肅的看著地上的屍體,最後指示村民:「大家先幫阿玉抬回去葬了再來想該怎麼做。」

 

 ----



「沒多久,著名的二二八事件點燃了隱忍多年冤辱的民眾,我們村子與各地都紛紛團結抵抗,犧牲很多人,我也葬在那場殺戮之中。」

男人的故事結束。

 

「今天碰到的那個女生,當我第一眼看到她,就知道她是那個姦殺我母親的警察。」

「你殺了她?」

 

他聽了失笑,「我幹嘛殺她?我只是被這事件困擾,想不通自己該怎麼辦。」

 

「人間的愛恨噌癡都只是場夢,你已經走過來了,何苦再為塵世冤孽苦惱?」我站起來邊收拾店舖邊道,「孩子,再不走就要天亮了。」

 

男人站起來點點頭,「你說得沒錯,前世因今世果,我不該再惦著往事,今日受惠了。」男人離去後的背影漸漸縮成十歲孩子般的個子。

 

農曆七月了,我要回去好好補個眠,晚上才有力氣擠出陰間門。

<End>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劇情有點走偏,實在不忍寫悲劇吧...
還是過眼雲煙小品就好
看不懂的照舊...(茶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茶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