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悶熱的下午讓劉曉羽感到煩躁。
也許根本不是天氣的關係,而是中午她接到的醫院通知:她老爸病危。
這個月都不知道接到幾次了...她不耐煩地掛掉電話,哥哥人在台中,她覺得沒必要聯絡他,便跟公司請了假去醫院。
到了醫院,請來的看護陳姐看到她後,一臉擔憂的讓她了解狀況:「劉桑今天早上吃完早餐後就說吵著要散步,還說了很多奇怪的話,一直喊著秀琴。十一點多就突然不醒人事,醫生說他血壓太低要先急救,我才趕緊通知妳。現在劉桑人已經在加護病房,要等到五點才能進去看,他的東西我先都整理放在這。」
「嗯...」劉曉羽敷衍地點頭,拿出錢包掏錢。「這是妳今天的薪水,既然我爸進加護病房了,那我有需要看護會再請醫院聯絡你們公司,謝謝。」
陳姐收下錢後,一臉欲言又止的看她,最後說了一句:「劉小姐,樹欲靜而風不止...不要怪我多嘴,劉桑也大我沒幾歲,我們這個年紀唯一的希望就是子女能陪在身邊,我先走了。」
劉曉羽聞言臉一征,抬頭望著她的背影。
秀琴是她媽媽,對她來說卻相當陌生。她只知道小時候爸媽就常吵架,後來有一次吵完,媽媽離開就沒有再回家了。媽媽走後爸爸就變了,變得相當陰沉暗鬱,對她而言,童年的回憶只剩下她和哥哥兩個人在空蕩的房子裏吃泡麵看電視。
他們和爸爸不熟,甚至不再有交流。成年後她和哥哥都離開家,要不是存摺上一直有金額匯入,她都以為爸爸的世界不曾有過他們兩個。
只是印象中那個壯碩的父親,還沒五十歲已然白髮蒼蒼、身材枯瘦地躺在床上。
她幾乎不認得他,但不變的是,他看著她的眼神依然冷漠。
當時她喊不出爸爸兩個字,請了看護後便離開。
前幾次病危通知她和哥哥都慌張的趕來,後期她已經厭煩了。
「你走了對我而言是否是無謂的意義呢?」她看著加護病房的門想著。
而她的父親,這次真的走了。
劉智信從台中趕回來奔喪,沒想到看到她的反應是打她一巴掌。
「哥... 」劉曉羽不可置信的看著氣憤的哥哥。
「為什麼爸爸病危妳不通知我?為什麼我連他最後一面都見不到?為什麼?」劉智信怒吼,兩眼盡是血絲,悲憤得臉都脹紅。
曉羽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,委屈地哭:「為什麼你要為了那種人打我?你正在準備面試,我不想要因為他影響你,他根本沒有資格當爸爸,你為什麼要打我?」
劉智信不理會妹妹的哭訴,崩潰得對著靈堂的照片直磕頭,喊著爸對不起。
曉羽看到哥哥瘋狂的舉動傻眼,那聲聲淒厲的對不起撞擊著她的心,直到她發現不對勁,哥哥再磕下去一定會頭破血流,連忙上前阻止智信。
劉智信這才無力的像孩子一樣大哭,痛徹心扉的說:「曉羽...妳錯了,我們都錯了!」
劉智信是台中知名醫院的內科醫師,他離開南部已多年,偶而會和妹妹曉羽連絡近況,但他們都未曾再提及父親,彷彿從來沒有過這號人物。
今年初,他接到一通電話,告知他的父親人在醫院,他有些意外,根據父親的同事說,他的手機聯絡人很少,但他跟小羽都在通訊錄中。
父親沒有什麼親戚,連絡子女是應該的,但是怎麼會有他們兄妹的聯絡方式呢?
他當時抱著疑問回南部,探視了父親後也跟他的主治醫生聊過,父親肝癌末期,剩下的日子不多了。他心裡很彆扭,卻又不知道疑問該找誰解,眼看著那個冷漠的父親連看他一眼都嫌奢侈,他跟妹妹聊一下便訂票回台中。
昨天院長找他談,他以為是要問有關到紐約面試的事,沒料院長居然一臉憂傷的告訴他,「智信,你爸昨天走了。」
他就這樣直挺挺站在門邊傻住,為什麼他的父親去世,院長會如此傷心的通知他?
「幾年前,你剛從醫學系畢業,我就直接內定你來我們醫院,不是因為你成績好也不是因為你特別優秀,而是因為你爸打給我。他知道你即將畢業,拜託我看在交情上錄取你,你爸曾經在金錢上支助我們醫院很多,所以當時我毫不猶豫就答應。」院長說到這,停下來拿出一本相簿,「我跟你爸初中就認識了,我還當過你父母的伴郎。」
智信震驚的坐了下來,他沒想到父親會為了他這麼做,更沒想到原來院長跟父親的私交這麼鐵,他坐下來翻閱相簿,照片裏的新人臉上洋溢著靦腆的幸福。
「你媽結婚不久就懷孕了,當時你爸拎著兩打啤酒來找我,我就知道完了。」
智信抬頭看院長,無力的扯開嘴唇,「他就這麼不待見小孩嗎?」
院長知道智信眼中的傷痛,他搖頭嘆氣,「你錯了,你爸很早就知道自己不孕了,當他婚後不到一個月,妻子開心的宣告懷孕,你說他會怎麼想?」
「你爸是我見過最傻的人,他找我徹夜喝酒,一句話都沒有說,只是一直喝。隔天像沒事一樣過日子,後來你媽生下你,他拿了你的頭髮請我幫他拿去驗。當我拿報告給他時,他告訴我他不想看,他很愛你也很愛老婆,無論你是不是他的孩子,那份報告我現在還保留著。
我以為沒事了,沒想到隔幾個月,你母親又懷孕。你爸忍了下來,直到你們兩個都上了學校,你爸意外發現了你母親的愛人,長得跟你們兄妹很像...就像一個模子印出來一樣。
我知道自從你母親離開後,他冷落了你們兄妹,可是他心裡也很痛苦,他不知道怎麼彌補你們,所以一直拼命賺錢,我知道你恨他,但我希望你能回去送他,這次推薦你去紐約進修的意思也是你爸臨終前對我的請求,你妹妹去年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也是你爸動用關係錄取的。
你們也許不是父子,但是他一直用自己的方式關心著你們。」院長拿出一封信,「這是你爸知道自己活不久的時候,請我等他走了拿給你,我希望你能辦好他的喪禮,你知道他沒什麼親友,但是他一直都是很真誠正直的一個人,他值得擁有體面的告別式。」
院長說完起身離開,他將空間保留給智信。
智信顫抖著手打開信,眼淚無息地滑下。
「阿信,
爸爸對不起你,對不起曉羽。
啟文(院長)應該已經跟你說了我對你們難以啟齒的事了。
我很愛你們的媽媽,無論她對我做了什麼,但是她最後還是決定離開我。
看到你們的臉我就無法不感恨意,你們是無辜的,但我不是聖人,我是一個失去摯愛失去家庭的男人。所以我將重心都放在工作,我害怕看到你們的臉,我更害怕你們問我為什麼媽媽離家出走,所以我逃避面對你和曉羽,是爸爸對不起你們。
我不知道怎麼彌補,我只能在金錢上讓你們無憂。但這不表示我用錢敷衍你們,這些年我一直都有關注你們兄妹,你妹妹越來越像你媽,我看了又欣慰又難過。
她結婚的日子我是看不到了,希望你能代替我,好好替她選擇一個有肩膀的好老公。
爸最放不下就是你們兩個,如果能重來一次,我一定會盡好做父親的責任照顧你們。你和曉羽一定要堅強的面對未來,不要被爸爸影響,無論我在哪裡,都希望你們兩個寶貝可以平安健康。
也許我有機會再見到你和曉羽,而那時候的我依然對你們不言不語,對不起,不要因為我的態度難過,我知道我拉不下這張老臉,我想我真不知道怎麼和你們講多年這些藏在心裡的話。
對不起,爸無能,做不好什麼事,但我是真的愛你們。
我不後悔接受你們的到來,因為你和曉羽在我心中永遠都是我最愛最不捨的孩子。
原諒爸爸好嗎?
劉父 絕筆。」
曉羽看完信後,也哭啞了。
前幾天看護陳姐講的:『樹欲靜而風不止』一直盤旋在她腦中,她開始回想起小時候爸爸帶他們去公園放風箏,帶他們去買糖果、帶他們去好多好多地方...而腦海中的畫面始終缺少媽媽。
後來,智信開始學會珍惜身邊每一個人。
後來,曉羽她都跟自己的小孩說,他們的阿公是多麼棒多麼偉大的爸爸。
(END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茶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